倍增門徒訓練 第二十課 信仰篇:順服神旨 (12/1/2020)

以下對神旨意的四種態度,你屬那一種:

  1. 凡事神預定,我們莫強求。特別在苦難時或婚姻事情上。他們的思想是近乎宿命論。
  2. 神給予自由,凡事自由定。這樣的人,多不會尋求神的心意,只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
  3. 神旨雖然好,但我不理會。不少信徒也認為神的旨意最好,但捫心自問,他們甚少在抉擇某些事情上,去詢問神的旨意。這類信徒,不能不使人懷疑他們信靠的真誠性。
  4. 神旨意美善,我盡力追求。他們視神旨意為至寶,事事求問神。

到底我們為何要明白神的旨意?
這是神的命令。祂說:「不要作胡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
此外,人的腦袋是有限的,實在難肯定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所走的每一步,都是正確,我們有必要詢問一下無所不知的神之旨意如何。(參看「我坐下,我起來,你都曉得.你從遠處知道我的意念。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的。」(詩一三九2,3)「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晴在你身上勸戒你。」(詩卅二8)
​況且,神就是愛(約一書四16:「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祂也住在他裏面。」)祂既這樣愛我們,也絕不會給與我們黑暗的指示。
在神的旨意中,最少有兩種旨意。一種是絕對的,人沒有選擇權。另一種是容許的,人可作抉擇,並要負責後果。前者如神對宇宙人生的創造和救贖計劃。後者如神的道德標準和對我們個人生命的獨特計劃等。
本課主要提及神對我們個人生命的獨特計劃。

到底我們如何尋找神在我們身上的獨特計劃呢?以下方法可作參考:

  1. 對照聖經 – 遇上問題時,可先看看聖經有甚麼答案,並思考那些抉擇將是與聖經相違。
  2. 詢問智者 – 信徒與信徒之間乃是互為肢體,是息息相關,不能忽視他們的看法。又神往往透過別人說明祂的心意,如神透過摩西向人說話或神透過新約作者將其心意寫下。故此,有難抉擇的事情,多詢問別人的意見,特別那些常尋求神旨意的人。
  3. 禱告父神 – 這神的應許,祈求的,必得著,尋找的,定尋見。(參太七7)
  4. 聆聽聖靈 – 聖靈主要的任務是令我們明白神的心意(參看約十六13:「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故此,我們要敏銳祂,在我們心內的說話和感動。
  5. 反覆思量 – 神賜給我們腦袋,我們不能廢置不用。特別遇上問題時,都要細心找出可行的方案,並加以分析其利弊。  
  6. 留意環境 – 環境的順逆,都會有神的指引。
  7. 問平安嗎 – 當抉擇時,心中有出奇的平安,就立即行動吧!
    最後,切記以上各項,不能獨立去作,乃要一併進行。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