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增門徒訓練: 第二十一課 信仰篇:天使 (19/1/2020)

引言

主僕曾閱讀一書,名為「天使」。它說到作者,某天她心情不好,竟在街上遇見一個可愛的小孩子,向她微笑,令她心情突然開朗。她想這個小孩子就是神特派來的天使。
到底天使是誰?

內文

  1. 本質與屬性
    a. 是被造
    西1:16 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

b. 沒有實體
來1:14 天使豈不都是服役的靈、奉差遣為那將要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

c. 沒有性別
太22:30 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d. 永不死亡
路20:36 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神的兒子。

e. 是有位格
撒下14:20 王的僕人約押如此行,為要挽回這事。我主的智慧卻如神使者的智慧,能知世上一切事。   

f. 比人高一等
詩8:4 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
8:5 你叫他比天使(或譯:神)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

g. 極其華美
太28:1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亞來看墳墓。
28:2 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28:3 他的相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

h. 大有能力
詩103:20 聽從他命令、成全他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稱頌耶和華!

i. 聖潔
太25:31 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

  1. 數目及組織
    a. 數目多
    但7:10 從他面前有火,像河發出;事奉他的有千千,在他面前侍立的有萬萬;他坐著要行審判,案卷都展開了。

b. 分等級
太26:53 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

  1. 工作
    a. 侍立在神面前
    太18:10 你們要小心,不可輕看這小子裡的一個;我告訴你們,他們的使者在天上,常見我天父的面。

b. 引導
路2:10 那天使對他們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
2:11 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2:12 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

c.保護
詩91:11 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

d. 安慰
太4:11 於是,魔鬼離了耶穌,有天使來伺候他。
路22: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e. 拯救
詩34:7 耶和華的使者在敬畏他的人四圍安營,搭救他們。

f. 審判
帖後1:7 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時,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焰中顯現,
1:8 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
1:9 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

g. 加添力量
路22: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h. 留心教會
提前5:21 我在神和基督耶穌並蒙揀選的天使面前囑咐你:要遵守這些話,不可存成見,行事也不可有偏心。

i. 護送靈魂
路16:22 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

  1. 壞天使(彼後二4,猶6)
    彼後2:4 就是天使犯了罪,神也沒有寬容,曾把他們丟在地獄,交在黑暗坑中,等候審判。

結語
原來天使是與我們息息相關。神將他們放在我們身邊都是為我們的好處,特別是保護。我們還懼怕甚麼?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