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增門徒訓練 第二十四課 信仰篇:苦難是福 (9/2/2020)

引言

96年時,香港佐敦中藝國貨所在的一幢舊式商業大廈發生近年最慘烈的災難性五級大火,引至多人死傷,簡直聞者動容,特別在場的人士目睹在高處有人不斷求救,郤不能加以援手,結果某人支持不住,從樓上躍下簷蓬的一幕,更是令人心酸和震慄。

2001年九月十一日晚,有恐怖分子挾持美國兩架內陸民航機,直衝向美國世貿中心,造成該中心大火,並一小時後,全座大廈如骨排般倒塌,幾乎全化成灰燼,人命死傷無數,財產損失也以百億計。這帶來全球震驚和不安。

現03年沙士後,現又有新冠狀病毒。到底以上的世紀災難,帶給我們甚麼啟示呢?為何神要容許這樣災難發生,而死傷的人大多數是無辜者?

內文

坦然之,不少苦難的問題,我們實在找不到準確的答案。但唯一可肯定的是,原先神造人,乃是只有祝福,但後來,由於人的罪,才有所謂苦難的出現(參創一至三章,並第七章),故此,有時人的苦難是自招的。

其次,人生必有苦難,但主應許我們必會勝過它(參約十六33及林前十13)。如舊約中的約伯。他雖然一時間,所有的家財產業和兒女們都沒有了,甚至後來,身體生滿了瘡,心靈又得不到好友和太太的支持,真想求死,但後來神親自安慰和支持他,以致他能重新振作地說:「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伯四十二5).結果神再度賜福他,家財產業和兒女們都比過去的多和好。

第三,受苦是對我們有莫大裨益(參羅八28;羅五3-5;雅一2-4)
如昔日新約中迫害基督徒的掃羅,後來神讓他看不見東西,並信主後也經過不少苦難,以致他能反省己過,日後真的能視世界之事物如糞土,追求至高無尚的事情,就是主基督(參林後十一及十二章;腓三7-8),也成為日後歷世歷代萬人學效的對象。

由於苦難是有福的,我們就該用信心和堅忍的心面對之。

以下的方法可作參考:

  1. 「訴說感受 」我們可先將自己不快和不滿的感受,逐一仔細地向神訴說(腓四6,7),以致自己的心情平伏下來。
  2. 「找人代禱」找能守秘和明白您的人,聽您傾訴和為您禱告。
  3. 「凡事感恩」苦難既是有福,我們便要為它先獻上感恩(參帖前五18)。
  4. 「思想益處」問問神要您從中學些甚麼功課。
  5. 「信心交託」無論如何,繼續專心地作該作的, 如常生活和操練聖靈果子。

反思問題

  1. 您正受著甚麼的苦楚?試詳之。
  2. 您要如何為自己的苦楚感謝神?
  3. 您從現在的苦楚得著甚麼?

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