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增門徒訓練 第三十課 更新生命篇之六:修補關係 (22/3/2020)

引言
有人說:成也關係,敗也關係。有神學家說:聖經主要的信息,就是關係;神與人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
到底您與神的關係如何?這是過去「全新的你」的教導就集中於此,而今次則強調人與人的關係,特別是修補關係。人與人相處時,不是我得罪你,就是你得罪我。若不曉得修補關係之道,必令大家關係破裂,彼此都背著這傷痕過活,絕不會平安喜樂。

太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主耶穌教導我們憐恤別人,就是饒恕哪些傷害過您的人。使人和睦大概指您得罪人求饒,與他們和好。以下就是這兩個福的延伸意義。

6. Evaluate all my relationships, offer forgiveness to those who have hurt me and make amends for harm I’ve done to others when possible, except when doing so would harm them or others.
評估我所有的人際關係。饒恕那些傷害過我的人,同時,在不傷害他人的前提下,盡一切可能,主動與曾經被我傷害過的人和好。

內文

一.饒恕那些傷害我的人
1.為甚麼?
a.因為神已經饒恕了我
太18:35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18:21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
18:22 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
18:23 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
18:24 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
18:25 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還。
18:26 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啊,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
18:27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
18:28 「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著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
18:29 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
18:30 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裡,等他還了所欠的債。
18:31 眾同伴看見他所做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
18:32 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18:33 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
18:34 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
18:35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
了。」

b.怨恨是沒有用的
伯5:2 忿怒害死愚妄人;嫉妒殺死癡迷人。

c.因為若我們仍然在世,就會犯罪,就要向神求饒。您不饒恕人,神也不饒恕你了。
可11:25 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2.怎麼辦?
a.承認自己確受了傷害
詩102:4 我的心被傷,如草枯乾,甚至我忘記吃飯。 
列出清單
b.釋放曾經得罪您的人,也就是釋放您自己。
c.用神的平安取代我的痛苦。凡事交託,神必會賜給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
西3:15 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
腓4:6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 神。
4:7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二.與那些曾被我傷害過的人主動和好
1.為甚麼?
來12:15 又要謹慎,恐怕有人失了神的恩;恐怕有毒根生出來擾亂你們,因此叫眾人沾染污穢; 
2.怎麼辦?
a.列出那些被我傷害的人的名單以及我所做過的錯事
.我是否欠了某人的錢卻還未償還?
.我是否曾失信於某人?
.我是否因為度掌控某人而產生罪疚感?例如:配偶?兒女?員工?朋友......
.我是否曾對誰有過度的佔有慾?
.是否曾嚴苛地批評某人?
.是否曾在言語、身體或情感上虐待過某人?
.我是一個不懂感恩或不關心別人的人嗎?
.我是否忘記周年紀念日?
.是否曾對任何人不忠實?
.我是否說過謊?
b.想想我希望別人怎樣與我和好
路6:31 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時間﹑態度﹑方法和環境是否合適?是否適宜直接向他們道歉?是否這樣作會使那人傷上加傷,痛上加痛?抑或另有其他型式作這舉動?如假設某人坐在您前面的空櫈上,您將您要向他們道歉的話說出來。道歉要有智慧一點。
結語
趕快修補您的關係吧!

反思問題:
1。您要饒恕誰?
2。您要向誰求饒?

最新消息